那時我剛結束義大利的行程,從南法進入巴黎,連日的旅途疲憊未曾消解,只想在塞納河的左岸找個地方坐下,安安靜靜地喝上一杯咖啡。
  就這樣,我來到了巴黎的拉丁區——左岸文化的起源地。在這裏,最先吸引我注意力的並不是諸多文豪流連過的丁香咖啡館,也不是藏有大批稀世畫作的奧賽美術館,而是作為市民公園開放的盧森堡公園。有無諗過跟團去泰國?康泰推出嘅五星級豪華泰國旅行團帶你一次過遊遍新加坡、泰國和越南三個地方。參加新加坡、泰國、越南 9 天郵輪團,又唔洗自己計劃行程,仲可以歎盡「鑽石公主號」上嘅娛樂設施,今次真係可以輕輕鬆鬆去旅行喇!
        巴黎左岸的都市綠洲
  盧森堡公園目之所及皆是一片青翠,高的樹木、矮的灌木,還有大片大片蔓延開來的青草,將整個公園填得滿滿當當,轉角處偶有繁花點綴,給這片盎然的綠意平添了幾分嬌憨。 
  我端著紙杯咖啡,坐在公園中央的大水池邊,不用回頭就能看見身後的盧森堡宮連同碧空白雲一齊映照在面前清澈如鏡的水中。幾個孩子拿著自己做的船模放進水裏,那些被縮微了的大船便在八邊形的水池裏飄飄蕩蕩,笨拙地破開天光雲影,向更遠處行去。這番情景不免令人想到,在地理大發現時期的法國人是否也是這般半是忐忑半是興奮地離開故土,穿過茫茫大海,抵達美洲大陸。 
  我展目四望,周圍皆是自得其樂的遊人。拉丁區從來就是巴黎的學府所在地,聚集了諸多知識份子和藝術家,而盧森堡公園便是他們平日裏休憩的地方。那個剛剛跑完步、正一邊擦汗一邊大口喝水的老人,也許是某所大學的教授;那個低眉順眼哄著女朋友的年輕人,也許剛剛在某個畫展上獲過獎……在這裏,沒有艱深的學術公理,也沒有繁複的藝術構想,他們只是個普通的巴黎市民,可以無所顧忌地揮霍一段閒暇時光。香港人平時工作壓力大,難得有大假去旅行未必一定要自由行!報個台灣旅行團,比自己輕輕鬆鬆出走幾日都係個唔錯嘅選擇。4日嘅行程包括去宜蘭親親大自然、菁桐懷舊車站同十分瀑布,仲有得入住有私人冷熱泉嘅嘅酒店,真係好Relax呀! 
        點綴公園的精緻雕塑 
  再往遠處仔細看去,不難發現公園的輔路上、草坪中都點綴著大大小小的雕塑。也許是處於學區的緣故,其中許多雕塑都是古希臘羅馬時代的先哲,他們穿著長袍或托加,或站或坐地散佈在公園的各個角落,和巴黎市民們一起享受著夏日的陽光。 
  還有一些雕塑取材自古希臘羅馬的神話故事,包括部分著名作品的翻版,比如羅馬的“真理之口”。另有一組雕塑描繪的是歷代法國王后及有政治影響力的著名女性,她們恬靜地立在盧森堡宮前面,不需言語,便展現了半部法國史。 
  在這裏,我甚至看到了小一號的自由女神像。不過這可不是仿品,而是貨真價實的原版。屹立於紐約哈德遜河口的自由女神,便是法國藝術家根據這座雕像放大製作,然後贈予美國的。 
  整個公園中最為著名的雕塑造像當屬“天文之泉”。圓形的水池中間,有一組生動的青銅塑像,四位少女立在高臺之上,仿佛跳舞一般扭動著青春的胴體。據說,她們象徵著四個大洲——亞洲、歐洲、美洲和非洲。
少女們共同托舉起一個鏤空的青銅圓球,上面還裝飾有黃道十二宮的環帶,象徵著地球與它的運行軌道。 
  在高臺的底座下,環繞著一群奔騰的駿馬,它們昂著頭,高高地揚起前蹄,仿佛下一秒就要奔騰而去。一注注水流從少女的腳下噴湧而出,掠過駿馬的頭部,跌落在水池中,揚起一片細密的水霧,折射出七彩光暈。睇紅葉唔一定要去日本!宜家跟團去韓國都一樣可以,韓國旅行團仲可以帶你去較少人去嘅地方賞紅葉,例如位於鐘路區嘅昌慶宮,咁就可以慢慢影番輯紅葉寫真啦!仲可以去韓劇《鬼怪》取過景嘅德壽宮石,欣賞銀杏紅葉互相輝映,如詩如畫嘅美景!
遠遠望去,仿佛少女們將地球托於天際,而那些駿馬正為她們駕著五彩雲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琪麗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